多齿手性配体在高效不对称氢化中的应用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117

报告题目:多齿手性配体在高效不对称氢化中的应用

报告人:张绪穆(南方科技大学,杰青、长江学者)

主持人:梁宏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07日(星期二)11:00-12:00

报告地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号楼2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绪穆,国际知名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家,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1982年在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获硕士学位,师从卢嘉锡院士;1992年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University)获博士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P. Collman教授;1994-2006年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并获终身教授职位;2007-2015年任新泽西州立大学杰出讲席教授;2015起受聘于南方科技大学。已在Science,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他引>15000次,其中单篇论文他引>1300次,Hindex >75。 2002年获美国化学会ArthurC. Cope Scholar 奖,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科学家。他发展的张烯炔环异构化反应(Zhangenyne cycloisomerization)因其重要性成为以其姓氏命名的人名反应,目前全球仅有五位华人有此殊荣。因其促成建立中国内地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荣获2016年深圳首届“时代深士”称号。

 

报告简介:超高效(转化数大于百万)高选择性不对称氢化是药物绿色合成的关键共性技术。张绪穆教授早在1998年就提出将三齿配体应用于简单酮氢化的概念,设计合成了ambox配体,在钌催化不对称转移氢化中表现出优异的对映选择性;2016年,又创造性地将二茂铁骨架引入到三齿配体中,设计合成了新型的f-amphox配体,其在简单酮的氢化中表现出超高活性和对映选择性(>1,000,000TON, 99% ee);在此基础上,又相继开发出基于二茂铁骨架的手性三齿配体f-amphol、f-ampha、f-amphamide、Yao-PNP等,以及刚性骨架的富电子的Heng-PNP。这些三齿配体已经被应用到如依折麦布和孟鲁斯特等多种重大药物的绿色合成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