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1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1-12-27 浏览次数: 282

     12月23日-24日,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度学术年会,广西科协副主席、国家重点实验主任梁宏教授、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了年会,校科技处、化学与药学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领导人以及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师生150多人参加了年会。此外,年会邀请了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化学与生物学国际中心的FarzanaShaheen教授、Shabana UsmanSimjee教授和王艳博士、广西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典鹏研究员、桂林医学院呼吸疾病实验室主任黄国锦研究员作主题邀请报告。

     在年会开幕式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做了2021年度建设情况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重点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瞄准国家战略,面向人民健康的重大需求,结合广西药用资源和产业特色,围绕重点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原始创新,帮助企业技术升级,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成果转化方面均取得喜人成绩。本年度,实验室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包括面上项目3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7项。以实验室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SCI学术论文100篇,包括一区论文27篇,TOP期刊52篇,影响因子5.0以上62篇。论文发表实现由量变到质变,在影响因子10.0以上的国际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多达8篇。此外,重点实验室利用技术积累和资源优势,与8家医药、生物和农药企业、医院合作,开展了人典型病理诊断技术、药物新工艺、功能保健品、低毒高效农药等应用开发研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重要进展,已经成功转让专利技术2项,为地方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年会分为学术报告和Poster展两个环节,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术报告环节一共包含48个报告,其中特邀嘉宾黄国锦研究员和李典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肝癌细胞中Mtorc1信号调节因子的新发现”和“药食两用植物来源的活性物质及大健康产品开发”的前沿内容,FarzanaShaheen教授、ShabanaUsman Simjee教授和王艳博士在线上分享了他们在天然药物发现的研究成果。重点实验室43位研究人员分别报告了一年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经验。报告的内容涵盖天然活性成分发现、药物合成及其方法学、生命过程分析及诊疗新材料新方法、药理学及药物理论计算、成果应用开发等,既有丰富的基础研究成果,也有应用型的科技转化工作,互动交流气氛活跃。

     年会POSTER展吸引了同学们广泛参与,共收到展报61份,经过特邀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份,二等奖4份,三等奖7份,获奖同学进行了Flash汇报,分享科研成果。

     学术年会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之一,实行固定研究人员全员汇报制度,体现实验室研究人员的担当和使命,已成为重点实验室展示学术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交流合作和相互促进的重要舞台,倍受师生们的青睐,已经成为实验室的重要学术活动。


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作年度总结汇报

 特邀专家作主题特邀报告

学术年会报告环节

Poster展获奖同学Flash展讲及颁奖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