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到桂西南地区开展产学研调研活动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7-28 浏览次数: 37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引领作用和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活动,探讨新时期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方式,积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共同推动我区医药产业发展。7月16-20日,我校组织由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教授为组长、10名教授、博士组成的民族药专家调研小组到百色、崇左地区部分高校、制药、中草药市场开展调研活动,受到当地政府、高校和企业的热情欢迎。

调研小组先后到达桂西南地区的右江民族医学院、广西伟健药业有限公司、广西凌云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调研,与高校交流实验室、学科建设及服务地方社会经济的成功经验,到企业了解产品市场和技术需求,到中草药市场了解当地道地药材,为西南民族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九张名片之一大健康产业发展进行选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调研小组考察的桂西南几个市县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是西南地区出海出境的大通道,在“一带一路”中具有很好的地理优势,该地区中草药物种繁多,少数民族用药经验丰富,药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调研中发现,桂西南几个市、县的医药产业规模小、技术力量相对薄弱,但是产品极具特色,可以充分利用本地中草药资源优势,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对技术、人才有较大的需求。调研小组的到来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部分当地县领导和卫生计生局、科技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调研小组到达企业后,深入车间,走访技术人员,考察生产工艺,与企业领导、技术骨干座谈。在座谈中,我校代表介绍学校的办学、科研情况以及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使命,表达了产学研合作的愿景。企业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经营、技术开发和人才队伍等情况,并提出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双方就焦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达成了充分利用国家级科研平台的资源与企业在技术开发、产品升级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意向,企业表示愿意为我校在西南民族药基础及应用研究、医药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当地民族医药道地药材、实习基地。

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调研时,学院农克良副校长和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与调研组开展了座谈,双方就实验室、学科建设和加强横向科研合作等进行交流;在右江民族医学院,学院科技处、基础医学院负责人和部分专业教师与调研组座谈,就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和科研合作等交换意见,达成了加强在民族药基础研究方面合作的基本共识。

服务地方经济、为产业发展提供驱动力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任务,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中提出的“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打造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名片”指导思想,学校及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学者到桂西南地区展开调研,获得了重要的信息和部分道地药材,为今后产学研结合、西南民族药深度研究与开发和在创新驱动战略中释放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动能等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达到了预期目的。


    

                    凌云县黄金贵副县长(左一)陪同调研小组考察                             调研小组在广西浪伏茶业公司了解茶叶生产工艺     

     

                  调研小组在广西伟健药业有限公司参观产品陈列室                            调研小组在广西凌云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考察

     

          调研小组在右江民族医学院与校科技处、基础医学院领导座谈                   调研小组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与农克良副校长和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