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服务地方

本实验室作为广西药学与化学领域重要的教学、科研、交流基地和服务制药企业的公共平台,不仅面向依托单位相关学科师生开放,也承接来自广西、全国乃至国外科研工作者,包括专家、学者和留学生等考察访问,并积极开展广泛的多边交流与合作。作为广西大型仪器协作网的优秀成员单位,实验室目前入网仪器共13台,单台价值均在100万元以上,对外测试服务项目300余项,测试收入近5万元。测试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桂林市内周边医药、原材料生产等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

1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2016年度实验室继续依托自身的西南民族药协同中心平台,大力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为企业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提供原动力。与制药企业合作开展产品二次开发,标准升级等研究项目,其中有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岩黄连制剂扩大适应症的二次开发研究》项目,与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青蒿类药新工艺和新用途的开发》项目。

实验室利用自身的平台和人才优势,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为企业产品深度开发提供技术支持,为产品标准国际化提供理论数据,并取得重要进展。其中覃江克教授主持的《以松香为原料制备绿色农药增效剂的开发》项目实施期间,在年处理15吨松香的中试线上完成了松香制备绿色农药增效剂的中试实验,建立中试线1条。累计批量处理松香21吨,新增产值158.85万元、税收26.79万元、净利润43.54万元,即利税70.33 万元。在年处理约200吨松香的生产线上完成了松香绿色农药增效剂的生产性试制,该生产线当年新增产值1513万元、税收约304万元、净利润约494万元。

 2016年度实验室系统性研究课题首次设立了“产学研专项”,通过与企业间的合作来加强本实验室为广西医药企业服务的行动。共设立了三个产学研专项,包括与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药膏化学成分综合分析的三金片质量标准研究》、与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青蒿素衍生物的合成及抗肿瘤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与桂林莱茵制药有限公司合作的《油茶皂素联产山奈酚等产品的技术研发》。

 2017年度完成了由王恒山教授主持,与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三金片浸膏主要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及含量测定用化学对照品纯化制备研究》,从三金片浸膏中分离鉴定了20种主要化学成分,建立了定性和定量分析体系。完成了项目成果的转移。将在后续的工作中,完善形成国家药典的新标准,对三金片系列产品的升级和工艺技术的提升,对该产品的国际化进程产生较大的推进作用。并在该项目完成的基础上,继续与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横向项目《壮药材羊开口主要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及含量测定用化学对照品纯化制备研究》的研发工作。

 2018年度王恒山教授与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开展项目《三金片浸膏主要化学成分分离鉴定及含量测定用化学对照品纯化制备研究》的合作研究,并与海南建科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项目《海南椰油主成分鉴及含测研究》的研发工作。

部分合作研究项目:

合作企业

合作项目

南药股份有限公司

《 青蒿素系列新药产品质量标准提升》、《青蒿素衍生物的合成及抗肿瘤活性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天和追风膏的研制》、《金不换骨通胶囊中药新产品开发》、《瑶药铜钻抗炎产品开发机其临床前研究》、《现代中药新产品研制与开发——瑶药铜钻抗炎产品开发机其临床前研究》

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龙血竭生产工艺与质量标准提升研究》、《基于药膏化学成分综合分析的三金片质量标准研究》

桂林中族中药制药公司

《罗汉果叶黄酮、角鲨烯开发和罗汉果保肝降酶成分的提取及活性研究》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有限有限公司

《油茶皂素联产山奈酚等产品的技术研发》

广西亿康药业公司

《细辛脑制备工艺优化研究》

2. 技术转移

刘延成教授获授权的发明专利《一氯·二(2-苯甲酰基吡啶)合铂(II)及其合成方法和应用》成功转让给上海丽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3.重要成果产业化

按期完成了由潘英明教授主持,与广西林业科学院研究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的项目《瑶药铜钻抗炎产品开发及其临床前研究》,项目用铜钻提取的抗炎成分以复方形式制成了消痛贴,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2项,并达到了中试规模和获得了产品备案,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消痛贴新产品质量标准,具有良好的市场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