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19-08-16 浏览次数: 56

       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教育部“广西民族药协同创新中心”的前身是广西“西南民族药2011协同创新中心”,依托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心管理机构,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昆明植物所及中国医科院药物所等支持下于2012年成立。由广西师范大学联合广西中医药大学和广西药用植物园等构成“资源-药化-药效”三位一体的研发主体,并作为中心技术源头,为国家中医药骨干企业如三金、天和、南药和八加一药业等提供科技创新支持,覆盖临床前药学基础、临床研究、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的整个研发链,以及种植、加工、精制、制剂等药业的产业链,该中心经广西教育厅批准于2013年6月获认证成为广西首批的“区域发展”型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9月获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教授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深圳大学医学部朱卫国教授为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梁宏教授担任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

       中心有2个医药类国家级平台、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4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中药著名品牌,拥有5位国家级人才、28位省部级学科带头人、12个省部级创新团队。下设民族特色药材的培育与规范化种植、特色民族药的药效物质基础与质量标准、壮药和瑶药品种的挖掘与二次开发、民族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优化、基于天然药物的新药创制、重大疾病药理和药效学模型构建与应用、民族药制剂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药物生产技术与工艺等8个团队。现有专业人员56人,主要包括高校及企业研发和管理人员。团队中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4人,列入省部级人才支持计划人选8名,依托国家实验室研究平台,拥有总价值1.2亿元药物化学专业配套仪器设备以及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