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潘英明、唐海涛团队在电有机合成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张战运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673

吲哚骨架广泛存在于各种天然产物中,由于其特殊的化学和生物性质,被认为是与医药有关的一大类化合物中的“优势结构”。自合成化学发展以来,吲哚衍生物的功能化和合成引起了有机化学家的极大兴趣,已有文献报道了吲哚的有效合成方法。然而,这些方法大都需要当量氧化剂或过量催化剂。另外,含有磺酰基的吲哚衍生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中。例如,3-磺酰基- 1H -吲哚类化合物是 HIV-1 非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NNRTIs)5-HT6 受体配体,在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中具有较好效果。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药物,如异烟肼、米膦酸盐、肼嗪和苯塞拉嗪都含有肼官能团。肼骨架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如抗血吸虫活性、抗癌活性、抗菌活性、抗炎活性和抗氧化活性,因此,将肼官能团引入吲哚环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但目前未见文献报道。


电化学有机合成技术是利用电子在阳极和阴极“电极/溶液”界面上电荷相互传递来实现氧化还原反应,以此代替传统的氧化剂或还原剂的作用,可避免传统有机反应中大量化学氧化剂产生的副产物后处理麻烦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具有简洁高效、条件温和以及良好经济性等特点。我们在温和的电化学条件下,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未见文献报道的磺酰基肼基吲哚类化合物。该研究团队使用恒定电流代替外源氧化剂,实现了磺酰肼对吲哚进行选择性磺酰化和肼化反应,有效地避免磺酰基的脱磺酰化或过度氧化的问题,获得了一系列传统方法无法得到的磺酰基肼基吲哚类化合物,而且该方法与传统的合成方法相比,更加绿色环保。

此外,利用MTT法对合成出的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筛选,实验结果表明,大部分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抗肿瘤活性,其中化合物3aeT-24HepG-2IC50值分别为12.4 ± 1.415.3 ± 0.9 μM。进一步的抗肿瘤机制表明,化合物3ae能诱导T-24细胞发生凋亡,同时抑制细胞微管蛋白聚合以及细胞迁移。

1.化合物3ae作用T-24细胞24h后,细胞核发生皱缩,产生凋亡小体。

2.化合物3ae作用T-24细胞24h后,能抑制细胞微管蛋白聚合。


该研究工作发表于Green Chemistry杂志上,张羽真和莫祖煜为共同一作,共同通讯作者为唐海涛老师和潘英明教授。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9/gc/c9gc01201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