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潘英明教授、唐海涛研究团队:封面论文--生物质选择性脱羰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 张战运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424

由于日益增加的环境问题和化石资源的紧迫短缺,必须寻找运输燃料和大宗化学品的新来源.生物质衍生的糖由于其结构多样性和丰富性而成为化石资源的绝佳替代品.当前战略从生物质衍生的糖中实施生物燃料主要是针对纤维素发酵生物醇或将生物质衍生的糖转化为合成气,随后通过费-托工艺形成合成燃料.众所周知 生物质衍生的糖比那些经常使用的化学品和燃料富含氧气。 因此,糖的化学选择性脱氧对于有效利用生物质衍生的碳水化合物原料是至关重要的。

多孔有机配体(POLs)是一种新型多孔有机聚合物(POP)材料,可以通过在溶剂热条件下使用 AIBN 引发剂,由相应的乙烯基官能化二膦单体通过自由基聚合途径合成。其他支持,POL 由于其高表面积,大孔体积,分级孔隙率,优异的稳定性,高效率和优异的选择性而引起了许多化学家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它们不仅用作固体载体,而且还用作各种金属催化剂的配体.POL也可以在不同溶剂中溶胀,这些溶胀聚合物的结构可以描述为溶液。金属 Pd/ POL的“准均匀”特性使它们具有比“真正均相”催化剂更好的催化活性.例如,一系列磷掺杂的多孔有机聚合物用作加氢甲酰化,异腈插入和我们小组和其他人的氢化反应。本课题组制作了一种新的 Pd NP-金属化多孔有机配体(Pd NPs / POL-xantphos)作为醛的化学选择性脱羰的可循环催化剂。

这种催化剂完美的克服了之前报道过方法的种种缺陷,比如高压,低选择性等。而且这种异相催化剂还可以重复使用,我们用 Pd NPs / POL-xantphos重复脱羰,最多10次。每次运行后,通过真空蒸发回收纳米催化剂,并依次用乙酸乙酯,水和丙酮洗涤。我们惊讶地发现纳米催化剂可以用于至少10次运行而不会失去任何催化活性。TEM图像显示在第10次运行后形成的 Pd NP 没有显着的聚集。

该研究工作发表于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第一作者为李文豪,共同通讯作者为潘英明教授和唐海涛老师。

全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8/cc/c8cc0310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