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w. Chem. Int. Ed.:我室潘英明、唐海涛研究团队在单位点金属精准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 张战运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749

室潘英明、唐海涛课题组通过预配位/聚合策略合成了具有配体功能的单核位点钯催化剂,并将之成功应用于区域选择性的氧HECK应,提出了一种解决有机反应区域选择性问题的新思路,成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

Mizoroki-Heck反应的诞生掀起了过渡金属/配体催化体系应用于有机合成的热潮。然而,自Heck反应诞生以来,其电子无偏向的烷基烯烃的区域选择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高度离散的金属催化剂往往能够带来优越的反应活性以及选择性。在多相催化领域,将过渡金属催化剂活性中心“越做越小”似乎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以往,多项催化研究者们热衷于合成新颖的催化剂,再利用各类经典的偶联、选择性氧化还原等热点反应来证明催化剂的优越性。而利用“原子离散级别”的异相催化剂去解决有机反应区域选择性问题的研究至今只有零星的几例报道。

   该课题组前期在利用多相催化策略解决均相催化中的难以解决的共性问题方面已经做出了一系列创新工作(Org. Lett.2018, 20, 2494–2498; Chem. Commun.2018, 54, 8446−8449; Org. Lett.2018, 20, 7748-7752),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发了一种新颖的预配位/聚合策略合成原子级别分散的单核钯催化剂。这种催化剂以多孔有机聚合物为平台,不仅能综合载体材料的孔道效应、电子效应和离散位点的优势,还能有效继承均相条件下配体的电子效应和空间效应,高区域选择的电子无偏烯烃的氧化HECK反应在这种策略下能够顺利实现。这是首次实现可循环催化的高区域选择性HECK反应。这项工作对具有肉桂基骨架的天然产物或已成药的药物分子的精准化合成和工业化产出具有指导意义。

研究工作实验部分主要由化学与药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李文豪完成,材料表征部分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丁云杰研究员与李存耀副研究员共同指导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86100691845101)以及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CMEMR2017-A02CMEMR2017-A07)的资助。

该研究工作发表于Angew. Chem. Int. Ed.杂志上,第一作者为李文豪,共同通讯作者为丁云杰,潘英明和唐海涛。

全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9b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