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研究成果作为年度热点论文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0-04-23 浏览次数: 550


近日,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书林教授课题组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旗舰期刊Chemical Science《化学科学》上发表了题为A multifunctional nanoprobe for targeting tumors and mitochondria with singlet oxygen generation and monitoring mitochondrion pH changes in cancer cells by ratiometric fluorescence imaging(一种可靶向肿瘤和线粒体的多功能纳米探针用于单线态氧产生及癌细胞线粒体pH变化的比率型荧光成像监测)的研究成果(Chem. Sci., 2020, 11, 3636–3643),且被选为2020年度热点论文,标志着我校国重室在重大疾病的诊疗一体化领域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线粒体是细胞代谢的主要亚细胞器,即使是轻微的pH变化也可能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促进细胞凋亡。在肿瘤的光动力疗法中,线粒体靶向光敏剂可以在线粒体内产生单线态氧,肿瘤细胞在由光敏剂产生的单线态氧作用下而死亡。因此,通过监测线粒体pH值的变化,可以实时监测癌细胞死亡过程。为此,赵书林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多功能纳米探针,它不仅能够在线粒体内产生单线态氧,提高肿瘤的光动力治疗效果,而且能够实时比率荧光成像监测线粒体pH值的变化,跟踪肿瘤细胞的光动力治疗效率。

Chemical Science是英国皇家化学会(RSC)综合性旗舰期刊,发表化学领域最前沿、最重要、最具挑战性的高影响力研究成果,最新影响因子为9.556Chemical Science也是化学领域中影响力最大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期刊之一,所有文章均可免费阅读,而且免收开放获取出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