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 杨分成 发布时间: 2021-03-20 浏览次数: 6752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等文件要求,现制定化学与药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及监察小组机构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领导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

 1、组建相关专业复试小组(不少于5人),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情况,拟定具体专业复试资格分数线,拟定复试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2、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策、纪律教育。

(二)学院成立招生监察小组,对复试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1、监督调剂生选拔活动;

 2、监督复试考评及建档管理工作;

 3、监督录取信息公示、接待咨询及考生申诉活动;

 4、监督新生入校资格复查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一)本学院以下专业执行国家B区分数线:040102课程与教学论、045106学科教学(化学)、070300化学(一级学科)、0703Z1合成与天然药物化学、0703Z3化学生物学、081700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086000生物与医药

以上专业达到国家B区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以及符合《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方案》中调剂条件要求、并接收到我校经由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复试通知信息的考生,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第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类排名。

(二)我单位各专业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时参加复试,逾期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调剂

(一)我单位接收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时间不低于12小时。

(二)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三)我校部分招生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或不招收跨专业同等学力考生,详见我校《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http://www.yz.gxnu.edu.cn/2020/0910/c4626a184572/page.htm),拟调剂考生请事先详查。

(四)调剂方案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方案》及我院《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方案》,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个小时。

 四、复试程序及内容

 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具体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请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注意事项》。

(一)线上报到

 1、报到时间:具体安排详见《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附件1)。

 一志愿考生:2021年3月23日16:00前

 调剂考生:2021年3月24日10:00前

 2、缴纳复试费:扫描我校财务处二维码交纳复试考试费(见附件2:关于开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业务收费项的通知),交费标准:180元/生,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另加收100元/生。复试费一旦缴纳,不再退还。

 3、提交报到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各位考生(包括一志愿考生和接收调剂通知的考生)在上述线上报到时间段内,将以下复试报到材料及个人电话联系方式发送至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线上报到指定邮箱(hyxyyjs@mailbox.gxnu.edu.cn),邮件以“报考专业+研究方向+姓名报到”命名(如“化学专业无机化学方向张三报到”,不区分研究方向的专业可以不填写研究方向)。

 (1)学历证明: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

 (2)初始准考证;

 (3)居民身份证;

 (4)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除准备上述材料外提供: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所在页面;

 (5)在职人员考生提供原工作单位主管人事部门同意定向就业培养的协议书或证明;

 (6)复试费缴费记录;

 (7)手写签名的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3)。

 4、复试材料审核

 我院将依据考生提供的材料审查报考资格。逾期未提交报到材料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不准参加复试。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以及隐瞒个人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二)复试主要方式

 我院复试采用在线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详见《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附件1)。

 1、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其中英文自我介绍2分钟。

 2、每个面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独立打分,并写出评语;同时每个复试小组秘书对每个考生的作答情况做现场记录。

 3、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按统一标准进行。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能力测试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包括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实验操作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能力测试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语言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水平测试

 外语口语、专业外语测试。


 (四)复试成绩核算

 1、复试成绩为以100分为满分。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在复试总分中的权重分别为40%、30%、30%。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办法

 1、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2、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计算办法如下:

 3、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

 4、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或保留学籍一年治愈后注册学籍。

 5、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广西教育厅、广西师范大学相关通知要求为准。


 六、联系办法

 1、本单位联系电话:0773—5850057      联系人:穆老师

 2、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773—5833630、5838221

 3、校研究生招生督查电话:0773—5850252

 4、校纪监电话:0773—3696677


 七、本细则由我单位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2021年3月20日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pdf

附件2:关于开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业务收费项的通知.pdf

附件3:广西师范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