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室成功举办第一届桂林中兽药开发应用论坛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1-04-21 浏览次数: 214

    4月12日,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桂林中兽药开发应用论坛。广西科学副主席、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广西兽医研究所所长陈忠伟、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林勇等来自广西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和企业单位等20余名水产、兽医、畜牧、药学、养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围绕“小龙虾细菌性疫病防治的广西中草药开发与关键技术研究、金鲳鱼典型致病菌的中兽药防治、生猪养殖中主要流行病的中兽药防治”等三个主题,就中兽药在畜牧水产养殖中常见的、典型性动物疾病防控的应用与开发进行探讨。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黄婷副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刘延成教授、广西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何颖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的最新进展,玉林市水产推广站站长江新华介绍了在水产养殖中鱼病流行与防控情况,与会人员就目前水产养殖中小龙虾以及金鲳鱼典型致病菌防控、生猪养殖中兽药防治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从产业需求出发,探讨各单位深化、协同合作的可行性,表示将全力贯彻自治区人民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我区相关重大产业的科技需求,充分发挥我区广西专业科研院所与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和合作潜力,为促进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说,作为广西专业的科研院所,有针对性的就一个领域的科学和应用问题进行探讨,展开攻关合作,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设备资源优势,优化人才培养与产业相结合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创新,为广西水产及畜牧养殖业的中兽药应用与开发提供科技助力。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为落实“落地广西,服务广西”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理念,关注国计民生,加大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振兴地方经济力度,除开展基础研究课题外,还鼓励研究人员开展包括制药新工艺、保健品、生态农药、无抗动物药品等应用成果转化工作,中兽药开发应用论坛的举办,对充分利用广西丰富的药用资源,开发无抗环保安全的中兽药制剂,提高养殖品质,为畜牧水产养殖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第一届桂林中兽药开发应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