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Med. Chem., 2021, 64, 10, 6777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409

        近日,我校梁宏教授、杨峰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药物化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Chemistry(药物化学)》上发表题为“Developing a NovelAnticancer Gold(III) Agent to Integrate Chemotherapy and Immunotherapy” (发展一种新型化疗和免疫治疗一体化的抗癌金化合物)的研究论文,是我校在抗癌金属药物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癌症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单一靶点或抗癌机制的药物很难完全治愈癌症;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不能直接杀伤癌细胞,只能激活免疫T细胞,导致临床应答率低,且只对少数癌症有治疗效果。为最大程度完全治愈癌症,梁宏教授、杨峰教授课题组率先提出基于人血清白蛋白(HSA)发展一种金属化合物通过化学疗法与免疫疗法一体化治疗癌症。该研究获得了一种具有显著体内外抗癌活性的新型先导金(III)化合物,并创新地构建了HSA-金化合物复合物递送体系。他们首次揭示和阐明了HSA复合物双重靶向肿瘤微环境中两种细胞成分的机制:极化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和诱导癌细胞凋亡。该成果将为创新研发多靶点抗癌金属药物和多靶向治疗癌症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HSA-金化合物复合物一体化化疗和免疫治疗癌症

论文链接网址: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1c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