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药学学院赴资源县开展“展化学风采,行科普教育,助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者: 蒋琳 发布时间: 2021-07-23 浏览次数: 295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更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7月21日至22日,化学与药学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与小草科普社团成员一行赴资源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系列之展化学风采,行科普教育,助乡村振兴活动,广西师范大学驻黄宝村第一书记汤明旭、驻金山村第一书记张鑫出席活动。

科普第一站 车田瑶族乡初级小学

        此行第一站在资源县车田瑶族乡初级小学,广西师范大学驻资源县黄宝村第一书记汤明旭对化学与药学学院科普教育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寄语孩子们通过科普小实验的学习养成爱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活动中,小草科普成员采取实验原理讲解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展示了“大象牙膏”、“手工皂”、“叶脉书签”、“水中七彩烟花”、“隐形墨水”五个实验。孩子们被神奇的化学现象吸引,表现出了极大的求知欲,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实验反应仪器,仔细观察有趣的实验现象。在实验互动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实验,遇到疑惑主动向团队成员询问,努力理解实验原理、熟知各项实验步骤,整场活动井然有序,孩子们热情高涨。

科普第二站 金山村金山完小

        本次“展化学风采,行科普教育,助乡村振兴”活动来到了资源县金山村金山完小,广西师范大学驻金山村第一书记张鑫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热情帮助和指导。在科普活动中,一个个互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瞬间点燃了会场,孩子们热情参与、跃跃欲试。在实验过程中,科普团队成员向孩子们阐述实验原理,让他们在观看体验科学实验的过程中,启蒙对化学世界的认识和对科学的无限探索。化学科普内容丰富,妙趣横生,使孩子们获得了一次难忘的科学体验。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告诫孩子们要努力读书,用学到的知识在将来建设家乡服务社会。本次科普教育活动还对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了有关乡村科普教育的问卷调查和访谈,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

        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教育振兴成为关键。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精心设计“助力乡村振兴育人工作”系列活动,已先后前往资源县、恭城县、全州县等乡村小学开展化学科普志愿活动,启蒙乡村孩子探索科学世界的求知心,激发他们热爱科学、发奋学习、服务乡村的理想情怀。同时,化药学子也能从一次次科普志愿活动中收获寓教于乐、传播知识的快乐,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科普团队成员与小朋友共同制作“叶脉书签”


车田苗族乡初级小学科普活动合照留念


小朋友向小伙伴们分享水中的七彩烟花实验现象


金山完小科普活动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