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晶体组装及其限域相变与释能反应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1-11-24 浏览次数: 73

报告题目:多元晶体组装及其限域相变与释能反应

报 告 人:张伟雄(中山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 持 人:曾明华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16:00-17:00

报告地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号楼2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伟雄,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在中山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在日本东北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年8月受聘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回国工作,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晋升教授。主要从事多元晶体组装及其限域相变与释能反应设计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他引7500多次,先后有1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H指数为48。近年来在钙钛矿型多元分子晶体材料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如利用钙钛矿化合物在常压下实现可逆“键转换”相变新机理,开发出高温多轴铁电体;提出并发展多元含能晶体设计策略,基于钙钛矿结构开发出国际首创、高威力、高耐热、低成本的一类全新单体炸药。


报告简介:课题组长期围绕“多元组分序列化致密晶体组装及其功能材料设计”开展研究工作,重点研究该类晶体中由多层次作用力与逐级热扰动协同产生的组分微观动态变化乃至碰撞重组,进而设计限域结构相变以及快速分解反应,据此开发以“分子铁电体”为主要代表的铁性晶态材料和以“瞬时产气释能”为反应特性的实用含能材料。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在这方面的一些重要进展,例如:通过巧妙引入有机阳离子的配位扰动,实现有序无序型和位移型传统机理之外的键转换铁电相变新机理,以此开发出高性能多轴分子铁电体;利用无机配位单元的光致键合异构相变,实现光响应固态铁电体,为开发下一代光控铁电技术提供新途径;提出“优化比例的三元氧化与还原组分紧密交替排列”新思路,开发出国际首创、高耐热、高威力、低成本的一类全新单体炸药,并在高耐热高威力混合炸药等应用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