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举办“趣味科普 高中生走进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2-09-10 浏览次数: 117

        9月9日上午,我校开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为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一年级159、160班的110名同学举办了一场“趣味科普 高中生走进实验室”的活动。

        活动主要分两部分内容,首先,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技术支撑组的组长桂柳成研究员为这群刚刚接触化学的高一新生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讲座。桂老师以“奇妙的化学”为主题,从什么是化学、为什么学化学、学习化学有什么用的角度来展开介绍,重点介绍了化学前沿的一些科研热点,如石墨烯、紫杉醇等,他将生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同同学们的实际生活相结合,顺应高中生的认知思维,使同学们更易理解和消化,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此外,他还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的建设历程、研究特色、代表性成果等。

        接着,110名同学分两个小组在实验室技术支撑组几位老师们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仪器平台和文化长廊。在老师们的耐心细致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文化建设,科研设备的功能和使用,及其在化学药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性。

        举办开放日是国家实验室科普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还激发了他们对化学的学习兴趣。同学们参观后都兴奋不已,并表示要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为中国的化学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桂柳成研究员为学生做报告

学生在参观600MHz核磁共振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