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2-11-03 浏览次数: 197

    近日,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武汉大学周翔院士、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庾石山研究员、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和孙宏斌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刘吉开教授、北京大学杨晓达教授、云南大学罗晓东教授、中山大学毛宗万教授、暨南大学叶文才教授和丁克教授,以及我校梁宏教授、赵书林教授共15位委员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词,化学与药学学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西科协副主席、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主持。

    会上,苏桂发副校长代表我校对委员们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广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明确指示要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进步,请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给予重要指导,使其在本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委员专家们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和研究进展。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多的建设成绩,认为实验室这两年进步明显,成绩突出,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上不断突破。在讨论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时,专家们在肯定实验室十四·五工作思路的同时,从不同的高度视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强调实验室要紧扣国家重大创新战略和紧跟国际前沿的同时,更要紧扣广西地区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发挥地方区域和资源特色,挖掘实验室的区域不可替代性,提升自身实力,清晰定位,明确研究目标,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与广西龙头企业合作,进一步凸显实验室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会议还评审了2022年度系统性研究课题和开放课题。

    完成了各项议题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院士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表示实验室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有非常显著的发展,本次会议受疫情影响,各位委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见面,探讨实验室发展大计,集思广益,效率很高,达到了会议的目的。相信在相关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国家重点实验室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他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按照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建议,凸显研究特色,加大与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强化原创性成果产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委员们通过举手表决评审开放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