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药物研究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3-05-06 浏览次数: 10

报告题目:抗病毒药物研究的实践与思考

报  告 人:展鹏(山东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  持 人:刘延成  教授

报告时间:10:00-11:00  2023年4月2日(星期日)

报告地点: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楼-310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展鹏,山东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山东省杰青、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从事抗病毒及重大慢病新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际合作、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等10余项课题。作为重要贡献者,发现三类抗病毒与抗痛风候选药物,已转让企业;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Soc Rev、J Med Chem(28篇)、Elife、ActaPharm Sin B、J Med Virol、J Mol Biol、DrugDiscovToday、Eur JMed Chem、J InfectDis.等重要期刊发表SCI文章150余篇。多篇为ESI高被引或封面论文,H指数为41;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编中英文专著2部,参编专著及教材6部。担任JMed Chem、Acta Pharm SinB等10余个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入选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药学学科)、全国药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全球学者库)。


报告简介:针对艾滋病、乙肝等慢性病毒传染性疾病,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存在耐药性、毒副作用大等问题。此外,近年来以冠状病毒感染为代表的新发传染病,给人类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研发新型高效的抗病毒药物是临床长期迫切需求,也是药物化学工作者长期持续性的研究工作。本报告介绍了抗病毒药物研发面临的挑战、研究策略及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