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 华静 发布时间: 2023-05-31 浏览次数: 155

       近日,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中山大学毛宗万教授、云南大学罗晓东教授等委员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致欢迎词,化学与药学学院、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西科协副主席、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主持。

       会上,苏桂发副校长代表我校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专家们多年来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校大力支持构建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多级体系,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自党中央提出关于建立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战略部署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将利用重组契机,以我校国重室为基础,对标国家大健康产业的重大需求,整合区内外医药科技、产业优势资源,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请委员们对我们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予以指导,特别是对重组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完成重组工作,切实服务国家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需求。

       在会上,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度建设情况和实验室重组方案,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几年的建设成绩,认为实验室这几年进步明显,成绩突出,尤其在高水平论文成果上不断突破,如最近与清华大学合作发表的Nature期刊论文。在讨论实验室重组方案时,专家们肯定了实验室“增实力、补短板”的重组方针,建议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紧扣国家优先发展中医药的发展战略,发挥广西陆地和海洋药用资源居全国第一的资源优势,发挥广西作为东盟“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地方区位优势,联合综合实力强的中医药院校和广西龙头医药企业,大力开展广西壮、瑶药的研究与开发,助力广西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中药民族药继承创新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评审了实验室2023年度系统性研究课题和开放课题。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感谢专家们的辛勤劳动,专家们对现在开展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他表示实验室将按照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建议,推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组申报工作,强化原创性成果产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