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胡正喜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王凯波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蓝丽旌 发布时间: 2023-07-28 浏览次数: 83

       7月24日,华中科技大学胡正喜教授、中国药科大学王凯波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他们分别在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微量新颖天然产物的发现与功能研究”和“基于核酸 G-四链体新靶点的天然小分子抗癌药物发现与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苏骏成副教授主持,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胡正喜教授从天然产物发现进展及研究现状出发,通过结构鉴定、生源途径推导及计算机虚拟筛选等手段,结合其丰富的科研研究经历及研究成果为我们开拓了研究的思路。他对壳梭菌素、杂萜化合物及天然多环多异戊烯基取代间苯三酚类化合物(PPAPS)等微量新颖天然产物的结构功能探索及相关应用研究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

       王凯波研究员则从当今抗癌药物研究现状出发,围绕耐药性及不可成药靶点研究等关键科学问题,将研究聚焦于核酸G4靶向天然抗癌药物的探索。他通过对结构独特G4新靶点的发现和结构解析,进行了目标化合物识别G4分子的机制研究,并从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中筛选出了系列的G4稳定剂,其相关研究策略为开发癌细胞特异性新靶点及药物提供了有效方法。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解生动细致,融专业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拓展了视野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胡正喜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王凯波研究员在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