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田间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春举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蓝丽旌 发布时间: 2023-09-21 浏览次数: 82

       9月20日,武汉大学田间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春举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他们分别在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基于金属有机骨架的纳米医药研究”和“联苯[n]芳烃超大环”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沈星灿教授主持,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田间教授从纳米金属有机骨架材料(nMOFs)的生物医学应用现状出发,展示了MOFs材料在蛋白质生物大分子药物递送领域极大的应用潜力。得益于MOFs载药量高、生物可降解、组分可调且易于进行表面修饰等特点,课题组相关研究证实了MOFs材料可由里至外进行功能化,相关研究策略对开发新型肿瘤诊疗纳米探针和光治疗纳米药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春举教授则展示了其课题组在超大环的模块化精准定制的最新研究进展,提出了增加骨架刚性和长度,降低合环熵损失的创新设计理念,发展了系列尺寸、形状和骨架基元精确可调的超大环主体分子。实现了对大尺寸客体的整体包结及超大环的精准定制,有效的促进了大环化学的尺寸拓展和精准化发展。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解生动细致,融专业性与知识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最后,沈星灿教授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证书,并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田间教授在作报告


李春举教授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