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活动月】北京大学焦宁教授、贾彦兴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蓝丽旌 发布时间: 2023-11-07 浏览次数: 56

       11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焦宁教授、贾彦兴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他们分别在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绿色、高效的卤化反应”和“多环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梁宏教授主持,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焦宁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科学研究,介绍了近年来在碳氢化合物的“卤化”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发展了高效、高选择性的“卤化反应”具有重要的基础科学意义和巨大的实际应用价值。焦教授课题组发展了TEMPO及其衍生物催化的分子内卤芳基化反应、双溴化反应和芳环卤化反应等系列新颖工作,反应以优异的区域选择性和非对映选择性生成了对应的卤化产物,为有机卤化物和药物的修饰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贾彦兴教授则围绕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方法及策略创新的关键问题,分享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活性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仿生合成及有机合成新方法等方面的进展。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发展的Decursivine,Phalarine,Speradine C,Neopallavicinin,Aberrarone等六类多环复杂天然产物高效、低成本的合成方法,大幅度提升了部分目标产物的合成效率,解决了天然来源稀缺的难题,为深入研究其生物学功能及药物开发提供了物质保障。

       两位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解生动细致,融专业性与知识性于一体。通过丰富的科研成果、创新的合成理念和幽默轻松的讲解,使在场的每一位师生领略到了化学药学的独特魅力。最后,梁宏教授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证书,并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焦宁教授在做报告

贾彦兴教授在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