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刚研究员、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 蓝丽旌 发布时间: 2023-12-22 浏览次数: 10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刚研究员和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他们分别在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对新颖天然产物研究中关键科学问题的初步思考”和“基于特色结构与传统药物的活性天然产物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苏桂发教授主持,我校化学与药学学院负责人、相关专业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许刚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历史背景和近期的研究成果,他所在的课题组专注于复合生源天然产物及西南传统药用植物中的活性成分研究,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最新进展。许刚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其在藤黄科PPAPs和鼠尾草属裂环二萜等研究领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在报告的结尾部分,许老师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潜心科研,力争做出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突破。

       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则从天然产物化学的学科背景出发,深入探讨了天然产物的结构、功能和先导转化等关键科学问题。以五味子科和香茶菜属植物及其内生菌的次生代谢产物与生物功能相关性探索为例,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解决“如何更为系统挖掘与认识天然产物(结构)”、“如何探究天然产物的潜在应用价值(功能)”、“如何揭示天然产物向药物先导转化的科学内涵(先导)”等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上的创新性尝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两位专家以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创新的理念为支撑,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在场的师生们传递了深刻的专业知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展示了天然产物研究领域中的重要性和挑战,在场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苏桂发教授为两位专家颁发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证书,并对他们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许刚研究员在做报告

苏桂发教授为许刚研究员颁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证书

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在做报告

苏桂发教授为普诺·白玛丹增研究员颁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