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者: 蓝丽旌 发布时间: 2024-02-26 浏览次数: 10

        为提高中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2月23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佟震副校长带领初中三年级50余名同学前来国重室开展以“化学与药物”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国重室副主任刘延成教授和大型仪器技术支撑组的老师参加了相关的介绍与交流活动。

       在国重室大厅,刘延成副主任首先对附中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之后,给同学们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历史、科研特色成果以及它在国家和自治区科研平台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树立远大理想,励志成为科学家报效祖国。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国重室大型仪器平台,观摩了部分运行的大型仪器设备和成果展示,聆听了仪器管理老师对重要仪器功能和用途的介绍,并提出了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文长春老师对不同类型质谱仪的性质和化学功能进行了讲解;在X射线单晶衍射仪室,秦小焕老师从厨房里常用的食盐讲起,结合电脑的分子三维结构图为同学们讲解了物质的晶体结构;桂柳成老师在场扫描电子显微镜室为同学们展示了放大不同倍数后的大肠杆菌、电极材料、果蝇眼睛和人体结石的图像,让同学们体验了借助科学仪器观察到的微观世界的奇妙。在文化走廊的成果展示区,刘延成副主任从广西常见的中药材资源入手,如罗汉果、松香、桂花和青钱柳等,简要介绍了这些中药材的特点和药用价值。老师们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让同学们初步体会到了化学与药物的科学奥秘,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与药学学科的浓厚兴趣。

       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注重发挥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科学传播作用,通过举办开放日、活动日等与桂林市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广大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深刻体会到了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和趣味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立志报效祖国的热情。


师生合影

刘延成副主任介绍国重室的基本情况

桂柳成老师介绍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应用

秦小焕老师介绍CCD单晶衍射仪的原理和应用

刘延成副主任介绍国重室的广西特色中草药资源的研究与开发